計畫介紹

計畫背景

物聯網的應用勢必為農林漁牧、工商服務各個領域帶來革命性的衝擊, 而這樣的衝擊並不是未來式,而是現在進行式。從市場面來看(圖1), 物聯網是 Next Big Thing ,是繼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之後的明星產業,商機無限; 從技術面來看(圖2),物聯網的技術與應用系統整合與跨領域人才需求有劇增趨勢。

物聯網應用市場規模

圖1、物聯網應用市場規模

物聯網技術與應用階層

圖2、物聯網技術與應用階層

物聯網的應用例子不勝枚舉,發生在最先進的國家,如德國全面採用機器手臂加 物聯網產線監控與產能最佳化的汽車製造工廠,或是國內到處可見的智慧型點菜餐館, 如從迴轉壽司變成個人觸控面板「隨點即上菜」的專屬 Magic Touch 的機制, 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已全面壟罩在智慧製造或智慧服務的環境中, 為因應現今及未來這麼巨大產業發展的新模式,我們人才必須轉型。

民國100年起,教育部針對「產業先進人才培育」推動了四年期的中程個案計畫。 該計畫於大學中建置研究中心,推動專業學程,以培育所需之產業人才, 提升產業學術研究水準與技術研發能量。四年期的計畫中順利推動了人才的訓練機制, 包含的領域涵蓋產業設備、網路通訊產業、生技醫材、能源科技、健康促進、 半導體、IC設計等重大產業,這些培育計畫雖然有效提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, 然而,國際間的競爭如排山倒海一般,人才培育的計畫亟需要啟動下一波的整合機制。

本計畫預計在物聯網人才培育上分別就產業與學術兩大面向做規劃, 台灣產業需適度轉型,以因應國內外快速的轉變及提升, 面對國際競爭以及業界對系統整合與跨領域人才需求增加的趨勢,目標為:

  1. 調整人才培育機制、優化產業人才結構;
  2. 強化人才訓練體系、協助職能轉換提升;
  3. 延攬與留住專業創新人才,以利產業國際連結。

由於學生對於物聯網產業所需之基礎課程與跨領域知識尚待補足, 並且師生之實務經驗與產業所需有明顯落差,系統整合能力薄弱, 教學機制與方法也需因應產業的變化而作適度調整,基於上述面對的挑戰, 創新教學與課程改進從 Problem Solving 到 Problem-based Learning 是轉變的開始, 需強化無時空限制之 線上教學/學習平台/內容 ,以完善師生自發性學習的環境。

第一期工作項目

  • 統整與規劃聯盟課程
  • 聯盟課程與諮詢會議
  • 聯盟課程網站平台管理
  • 年度成果發表會

第一期預期 KPI

  • 統整與規劃聯盟課程:落實問題導向學習之教學精神,激勵獨立思考與自我學習,有效培育國內智慧製造人才。
  • 聯盟課程與諮詢會議:課程會議每季舉行一次;諮詢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,監督了解各課程以及活動之執行現況。
  • 聯盟課程網站平台管理:分享聯盟課程內部資訊外,統一管理與上傳 OCW 與 MOOCs 課程於網站平台,提供業界與學界交流。
  • 年度成果發表會:每年度舉辦成果發表會,提供聯盟課程教授相互交流外,也讓產業界有公開交流之平台。

第二期預期 KPI

  • 統整與規劃聯盟課程:針對智慧製造之應用,培養大量高品質智慧製造所需的人才,促進台灣先進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。
  • 課程開發/優化:產出新領域新應用教材,並推廣至全國各大學。
  • 聯盟課程會議:每半年舉行一次,監督了解各課程以及活動之執行現況。
  • 年度成果發表會:舉辦成果發表會,提供聯盟課程教授相互交流外,也讓產業界有公開交流之平台。

最終預期 KPI 指標

  • 人才培育:培育至少共30名大學生與碩博士專精於智慧聯網電子應用研發,鼓勵至少100位學生參加相關領域之國內外創意競賽。
  • 課程開發/優化:開發具備 PBL 教學精神之2門應用專題,共7門課程,19個模組
  • 配套活動:共辦理4場產業論壇和產學合作、1場短期課程、1場雲端競賽與1場成果發表會,共計至少500人次參與,以提升領域知識交流與學習成效。
  • 產業鏈結:共4家業界廠商擔任聯盟中心之指導委員會成員,共3家業界廠商與課程進行合作